【正经说事】逼上绝路无异于谋杀

目似荷马:

·占tag抱歉


·一条中心:希望到此为止,不要继续升级。


·不论是否看完,也恳请拉到第十一条,就算做个科普,明晰一下有关抄袭的定义。


·重点从第六条开始,这不是一个事件,是千万个事件。


·我很抱歉提出这样的要求,但还是希望大家能扩散一下,我关注的人不多,但列表里看到的不是五四运动的群情激奋,而是疲倦的声声血泪。


  以下内容,不针对个人,如有冒犯,非常抱歉。


  短短一个月,天才写手于全职男你圈横空出世,热度竟飞小透明无法可想的一千多,然好景不长,因两写手抄袭并私信沟通未果,小可爱怒而弃去。这究竟任性的泯灭还是道德的沦丧?


  好了我可以去uc新闻部上班了。


  与这件事情随之而来的是铺天盖地的安慰与声讨。和几句冷冷的“屁大点事”。为何,岂不是唇亡齿寒?且写一篇不三不四的杂文。莫非写手无人权,不如画师?非也。此二事情况相去甚远。同样是大神,同样是挂人,为何数日前画手老王飙车事件沸沸扬扬一石激起千层浪,而此时竟被不少同圈人隔岸观火?


       以下是一点拙见。


  1、当事人不同


  此事两姑娘抄梗,抄者受者俱在,而画手甚至找不到画师,只是身外之事。咦,这不是更没道理吗?那画师挂人还多管闲事呢!


  其实这就是区别。写手已被气跑,这一次挂人的是粉丝。而画师挂人,乃是第三者,身份的不同,牵扯出差异。


  2、态度不同


  同样是咬着不放,为什么画手事件受到支持?其一是态度。


  写手挂完人,自己被气跑了,维权不能。而画手事件义正言辞分毫不让,态度上,就输了一头。然而这还不是最糟糕的,挂人的粉丝口口声声肃清圈子,却不知这态度并不讨喜。


  画手事件尚且不能博得所有人认同,更何况粉丝根本不是当事人。


  而且画手不占tag,事后道歉删除,被人骂也接着,可立场不让,态度只能说是一人做事一人当。可是粉丝同时身为写手,这样的逼迫,无异于另类的道德绑架是非常伤害读者的心的


  看文的人吃白食的很多,所以大家才经常强调红心蓝心的重要性,有些人只是看看文,根本不互动,被这样一弄,怎么能够不心生反感?


  假设一下,鲁迅在杂志上登稿,说看我的文章别看胡适的,但许多人根本不清楚这件事情,就算知道了,笑笑继续在家翻看。然而被恶心的岂止是读者?写手看着掉粉,自己心里又能好受到哪里去?


  3、立场问题【同时也是公关问题】


  现在但凡一间有点规模的公司,都要有宣传部公关部,为什么?


  这是一项技术活。口吻、出发点不对,就收不到好的效果。


  画师事件当事人已经删了内容,找不到就不具体分析了。


  但是从一个业余者的角度分析:这只是站在个人的立场上。而不是群众。


  【我个人真的,第一次、亲眼看见、喜欢的太太被抄袭者恶心成这样。】


  这是个人的问题,而不是群众的。网上撕逼大有人在,被气走只能说明还不够坚强。我相信这种想法在这个口无遮拦的网络时代不是一个人的问题。


  画手为什么要站出来维权?因为LFT圈子上说的很清楚,风气的维护需要靠大家。他管的不是闲事,而是所有人的利益。


       但是这个,受益者是谁?


  画手最后甚至跳出了这个纠纷,开始进行科普,以身作则,举例自己怎么画画,就证据而言,都比不上啊!为什么议论文要用各种手法?《陈情表》说到底只是一个管后勤的军师的一些喊叫,在历史上诸葛亮的地位根本比不上法正,为什么他会流传千古?还是那句话,如果无法把文字写得字字动人,声声血泪,就要做好受到反噬的心理准备。


  4、版权问题


       同人,注定是没有结果的花。


  还记得桔子书吗?当年他的士兵突击同人转原创,被在网上挂了无数个日夜,麒麟能够转身成今天的辉煌,是用血泪换来的。


  同人是基于原著作品存在的,现今来说,ip永远属于虫爹,抄梗抄内容又如何?没有人替你维权。而网络更惨,没有足够的经济损失传播损失,没有人替你出头。


  5、粉丝基础


  最近一位太太的粉丝也在掉,原因是发了一些杂志上的话。


  可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坚持


  作为一个透明写手和一个粉丝,我知道自己费尽心力去写却冷门的作品受到肯定时是怎样的一种心情,我也知道我的自己怀疑受到安慰时那个人的地位一定就不一样了。如果这是一款攻略游戏,那么时间和机遇很可能决定了你能否打出结局。


  而这些细节,就是感情的来源。


  你评论,好感会上去,你不评论,感觉会淡去。


  写手文章再好,也只是一个多月的积累,她曾反省过自己不够活泼,这么说吧,为你的才华折服,却不为你的性格鼓掌。


  小九半退职业圈,我知道的就有不少人骂她,可我喜欢她,怎么了?


  这就是感情。没有道理,亲疏远近,与理智无关。


  6、事件升级


  把一个人扩大到一个圈,没有能力,很可惜,这完成不了。前面就说了,画手事件受害者不在场。


       所以,每个人都有可能是受害者。共情,就是这么简单。


  可是就放任吗?这也是我最想说的,请不要再升级了。


  圈子需要维护,但革命和谋反的区别在哪里?


  民心。


  大家都会的。


  同人圈子是什么?就是喜欢这个题材的人聚在一起,不论大小,始终不是一个遍及全人类的广阔范围,大家希望和谐、快乐,甚至不愿意承受看到虐文的痛苦,就算ooc也要追求甜味,足以见得这片乐土最初的意义


  为什么画手事件千万人潮而此事只有仅此而已?


  7、保护自己


  前段时间,人肉上升为了法律明令禁止的行为。


  今天你可以挂人,要求自己的粉丝取关,明天你会不会就一怒之下动用黑客技术?


  不要伤害自己,人肉是一种人身攻击,凤姐都有被原谅的一天,寒山说十年后你且看他,你至少,要把自己保护到那一天啊!


  8、人身攻击


  【跟这种不配为人的垃圾写着相同题材的作品,我感到恶心。】


  鲁迅和自己的弟弟断交,不过一生不加往来,他从来不多言一句。


  今天不是民国,很多时候大家有血亲也要斗得鱼死网破。


  可中国人的骨子里留着儒家的血,攻击品格,是对一个人最大的伤害。


  可是我要说的是,这个圈子里的人,大部分的受众,再年长能够多少岁?三十到头了吧。这些甚至是只有十几岁的孩子,这样的狂风暴雨,合适吗?也许你会说,现在还声讨熊孩子呢!


  那舆论就错了。


  不论熊孩子再怎么惹人讨厌,但是这不符合一个社会对未成年人的维护和怜爱姿态,而本身年龄不大,也不能够成为伤人的理由。最多只能解释为少年血气方刚,容易冲动,可是,本质上,这不对。有关周国平的妞妞一书,一位少年曾被媒体推上公众出书斥骂周国平,可他接受了,甚至为少年日后的书写序。引导他,包容他,你也曾反叛过你的父母,可多年之后你会明白,即使不认同,但是爱,是一种沉默。


  一个人的养成,关系上至几代,波及众人,根据六人理论,找一个人只需要经过六个人,在今天这个网络联结的社会,风气是你我共营的结果,如果他不对,每个人都有一份责任都应该自省,可是每个人都不负有直接责任,应当反思的,还是要追溯到身边人。这么做,也许会毁了他人的一生。


  也许今天保留颜面就会利益受损,可是我却固执的坚持胡适的那一套,多少人的口诛笔伐,我都能够找到他人的优点。这是一种气度,是一种追求。


  也许也应当和胡兰成学学,今天我们研究他的作品,发现这人其实浅薄的很,封皮做的漂亮,其实内里的品格是虚的,因为他狡猾,张爱玲奈他不能,所以她爱他。可是这都是今人的结论。要知道,胡兰成是最会做人的,如果你要抄,就这么着吧。


  好歹学学做个样子。


  我记得自己发闺蜜的作品,最后兜兜转转发现她从群里集合来的梗来自暮雨晨风太太,她私信了我,为此我求证然后删文,当时我还不明白她为什么说这个态度好。


  我也还记得前段时间的荣耀与你抄袭事件,那个姑娘最后承认了,而且背负起了自己的责任。


  如果这就是赎罪,我不为你鼓掌,但我敬重你。我就是个老派虚伪的犬儒,但是犬儒,也不忍心看到大家不高兴。


  9、对写手不好


  郭敬明和艳照门是公关史活的教科书。


  当年郭敬明抄袭魔兽,上了时代周刊被人点评,粉丝怒骂网名嫉妒小四,终于成就新一代口中的一米四笑料,自此以后,郭敬明所有的作品都被打上了抄袭和娘的标签。


  “是不是要我死你们才不会骂《爵迹》?”


  不,因为你死了,人们只会更加地嘲笑你。


  有些时候,活着比死去难多了,至少活着是一种背负,还有翻盘的希望,而死了……张爱玲的文学被传颂了那么多年,可曾见过有人为她平反汉奸之妻这一头衔?不,在《小团圆》中她甚至自嘲此事。


  而陈冠希更加可悲。


  他的艳照被发上去,这本来是侵犯了他的隐私权,可是他逃避、他否认,他的态度决定了今后的结局,公关是一门艺术,直到今天人们说起毛片,都会贼兮兮地从硬盘里找出他亲自上演的大戏。


  反观TFboys,他们已经成为新一代的爱豆。为什么?我们这一代走的是从笑料到正视,也许易烊千玺的努力是洗白的开头,但今天我们都会尊重他们国民偶像的地位。


  范冰冰也曾被各种嘲讽花瓶,杨幂演的大多烂片可是却能在这样的演艺圈撑起自己的一个工作室,凤姐更是大翻盘。


  不要把网民的智商看得那么低,木心很看得起自己的读者,所以他的文字从来不加注释不多做简化的退让。


  10、理解,但不支持。


  我的cp从七年前开始写文,她六年前的坑今天还有人催更,她最新完结的文大年初一发虐还有人边哭边看说太棒了。


  所以很好呀,就被抄了。


  当时她站在我身边给我看手机,笑着说:“我反倒觉得这是一种实力的象征。


  她说,你知道吗,看很多后来的文我都看到他们在借我的梗,可我不生气,因为我知道大家都有这么一个过程,文风和思维都还没有成型,看到喜欢的东西就想拿来用,喜欢到暗下决心今生今世一定要为这个梗开文。这个时候他们都只是潜在的抄袭者,而正确的引导,将会后益无穷。


  她的态度之雍容,我今生难忘。


  我是一个很偏激很狭隘的人,是我的粉丝大概会知道我得过郁抑症,如果非要说,我最感谢的人,可能不是至亲,而是她。


  像个太阳一样,照亮了我充满怀疑和恶意的人生。


  爱作者,如同爱一个人,可是,你有想过,你的爱人希望如此吗?借用这位写手王杰希文的番外,女主为了维护王杰希一宿未眠,如果你真的希望维护你的太太,请不要伤害你的读者,不要伤害这个圈子,主动删掉你的读者,主动为她挺身而出。


  郭敬明最为人耻笑的就是他的“脑残读者群”,庞大到我现在看到一个喜欢小时代的学霸都会觉得她价值观有问题。


  多么可怕的偏见!


  她只是暂时搁笔,不要当她已经驾鹤西去,为她留一条路,也为自己留一片净土。


  11、关于抄袭


  以下是17k青训营作者夜青魂的话:


  【接着说抄袭的定义,到底什么是抄,严格的说,你使用了不属于你的创意、构思、句子、设定,那就是抄,形象点的说,如果你写的时候打开了两份文档,一只手在敲字,一只眼睛不断的往别人的文字上瞟,那毫无疑问就是正在抄,在专业论文范围谈抄袭,你使用了别人的观点,都叫做抄袭。


  通俗小说创作范围,我们通常已经把尺度放宽到了,至少不要抄原句,不要整个情节照搬只简单改头换面。,那些习惯性的打开百度,复制,粘贴,改改,然后就觉得成了自己的了,是抄吗?是抄。


  做对的事。先知道这是错的,哪怕有人抄得很聪明,混过去了,别人错了不代表你就应该理直气壮的跟着错。抄袭对每一个想要写作的人来说,都是一道难过的坎。这个定义说得再清晰,还是有各种人或者有意,或者无意的去辩解。


  所以在讲,到底怎样正确的保证自己是在“原创”之前,先跟大家谈一下动机问题,人到底为什么会抄袭。


  人到底为什么会抄袭?从善意的角度说,是一个初学写作的人,都会遇到的问题,见猎心喜。很多人都有过摘抄名言警句的冲动吧?读书的时候老师应该还布置过类似的作业。


  要写作,首先这个人是需要具备一定阅读鉴赏能力的,他首先要能从好的文字,好的文章中获得快感,先要具备这样的阅读能力。当他看到一句很漂亮的句子,那么的犀利,优美,好的不得了,喜欢得不得了,偷窃的欲望就会非常强烈,各种想据为己有。


  有的人能克制这样的冲动,也许是因为他们很笨,有的人克制不了,也许是因为他们自己觉得很聪明。


  这是直接偷别人的,第一次偷,也许还有点不安,觉得可能做错事了。时间长了就会觉得,这个大家都在用,不算抄。这里很明确的告诉大家,引用名言警句,不指明出处,那就是抄。


  显然就会有作者朋友跟着想,那我不知道出处。


  好吧,你不知道出处,觉得是常见的俗语。首先正确的做法是,应该加引号,当然我刚才也说了,小说圈子很多时候没有那么的严格,放宽了尺度,但是既然专门跟大家讲抄袭这一课,大家先分清对错。


  抄袭最初的动机就是见猎心喜。觉得别人的好,希望是自己的。克制不住的人就下手去偷。还有的情况,是不正确的练习造成的。这个是国内教育的问题。我们上了这么多年学,语文从小学到大,从来没有老师认真跟我们讲过,什么叫抄袭。至少我了解的情况是很少有正经讲这个的。


  国外的写作课,第一课都是讲这个。老师会很明确在课堂上让大家一起来练习,一个很漂亮的句子,很犀利的观点,你到底怎样才能真正把它变成你自己的,当你想抄袭的时候你应该知道这是不道德的,而且得有办法舒解这种欲望。


  老实孩子舒解这种欲望的方法,通常就是用漂亮的钢笔字,工工整整的抄写下来,小本本还非常整洁漂亮。这是直接引用,摘抄。进一步的练习,把句子变成自己的,就是一遍又一遍的试着用自己的话去复述。甚至为此写一篇议论文,写篇短篇小说。


  然后谈模仿,初学者开始写作,尤其是小说创作,都是从模仿开始的。


  不正确的模仿练习,就会导致之后养成抄袭的习惯,甚至不认为自己在抄袭。因为没有人跟他明确界限。


  比如大家小时候都写过,今天是国庆节,街上人山人海,彩旗飘飘。然后写我的好班长,生病的时候冒着大雨来给我补课。老师笑一笑就算了。


  然后很多看武侠小说长大的筒子,偷偷写的第一本小说,通常也是武侠小说,里边的对话,剧情,描写,都来自之前看武侠小说和电视剧的经验,偶尔被老师发现了,说不定还要得一句写得好。有才。


  这些模仿的行为都被鼓励了。模仿是抄袭吗?不是。如果作者承认自己是在模仿,写的是习作的话。


  如果作者不承认自己是在模仿,不承认只是习作,因为被人夸奖了,就认为自己是在原创,很有想象力,真的写得好。这个人长大以后,也许他能自己扭转过来,但是大多数都进入了一个模糊的界限,再也分不清楚模仿和抄袭了。


  那么我们应该模仿吗?模仿这个过程可以存在吗?正确的做法是什么?其实上边已经回答了。模仿,是创作初学者大都会有的一个过程,当然是可以存在的。但是不要自欺,要记得自己只是在做练习,也不要因为夸赞默认自己的习作已经属于原创。


  直白点说就是,你模仿的习作,就不要拿出来当成原创展示甚至卖钱。如果你把自己模仿的习作拿出来展示,甚至卖钱,那就叫做抄袭。这就是模仿和抄袭的界限。


  从尊重原著的态度深浅来说,引用,模仿,借鉴,借用/套用桥段,抄袭,从深到浅,是这样排的。


  在这里边,引用,是尊重原作的。模仿,借鉴,通常还承认原作对他的影响。使用各种桥段,通常已经完全不承认原作对他的影响了。


  正确的引用,如果知道出处,应该加注释。或者直接加引号,使用谁谁说之类的方式。如果不知道出处,可以加上俗话说,当然现在这三个字通常被隐去了。我们编辑里有一句话,叫做不要滥用编辑意志,要相信作者整体的智力。对作者来说也是一样的道理,不要滥用你创世神的意志,要相信读者整体的智力。如果引用俗语很多,很多读者是能辨认的。俗语用得好确实能显得词汇丰富,语言活泼,但是也要注意过犹不及,更本质的危害。危害稍后谈。


  模仿,那就是习作,证明你最初的创作冲动释放出来的时候,有一个很好的学习对象。尊重你这个学习对象。借鉴,很多人在面对抄袭指控的时候,都声称自己是在借鉴。意思是说,别人的原作只是激发了他的灵感。。


  别人写的很好,他吸取了其中的经验。。正确的借鉴,确实只是吸取别人的创作经验,和因为别人的作品触发了灵感。怎样判断你自己是真的在借鉴,还是以借鉴为名在进行抄袭?


  判断的依据就是,如果是吸取经验,你是否对你借鉴的作品进行过深入的分析。如果是认为触发了你的灵感,那么是因为你这到这里无法突破剧情,别人的作品启发你继续你的剧情,还是你的整个剧情就是建立在别人作品给你带来的灵感上的。


  我们不说那么复杂深沉好了,你是一边写,一遍眼睛逐行逐句盯别人的作品,还是你的屏幕上打开的只有你自己的文档?


  大家平时应该接触过一些所谓低级抄袭,高级抄袭之类的说法,通常照搬原文,略作修改的,大家说那叫低级抄袭,因为改动太少显得太笨。


  然后对原作大量改头换面的,大家说那叫高级抄袭。其实抄袭不分高级低级,抄袭就是抄袭。最简单的判断和练习不要抄袭的办法就是,当你写作的时候,保证自己的屏幕上只有你自己的文档。


  对于桥段这种东西,这里先解释下,大家通常认为不算抄袭的桥段是啥,


  桥段就是一些反复被很多人采用的经典叙事手法。比如网书的主角都带着金手指穿越


  比如武侠小说里的跳崖必遇高人或者宝藏。


  大家就开玩笑说,抄的人多了,那就不算抄。天下文章一大抄。其实不是这样。


  一个典型的桥段能成为一个桥段,这个是因为文学作品制造戏剧冲突,确实有时候同一题材大家会想到一块去,社会行为啊,大众心理啊,本身有些地方有规律性。文学作品具象这些东西,把一些典型的冲突集中起来表现,大家就很相似了。


  你不能说这个庙里的和尚敲钟让他悟了,别人写在另一个庙里听禅音悟了,这是抄袭。因为这就是一个典型让各种人悟的场景,大家不约而同想到一块儿去。现代人穿越回古代,要有比古代人具备优势的地方,大家写这个题材,跑不掉这么写。


  但是把别人的具体情节都照搬,不能说自己只是套用了桥段。怎么分辨?你这样写是因为你的角色必须要经过这样的事件,达到下一个成长点,还是因为你如果不借用这个桥段就没有别的情节可写?】


  最后


  文人相轻,我敬佩她的文笔,却不是她的粉丝,暮雨晨风俘虏我的哪一刻在什么时候?


  “姑娘你态度真好。”


  许多读者都在她文下面说这件事情,可是她把这一切解决了,先是试探,然后沟通,最后完毕。不同人不同情况,有人面对犯罪现实低头认错,有人咬紧牙关绝对不认。


  逆反心理是什么?是少年恋情被分开的愈挫愈勇,是被挂被逼上绝路时的鱼死网破。


  有一个著名的故事,一个人在微博上发自己要去死,结果事件升级全国人民都知道了,堵在她门口要阻止,可这一切本来是个误会,只是一句发泄,最后她无意间看到了桌子上的水果刀……


  舆论的力量是强大的,所有人都要为自己的言论负责。


  有人说中国人之所以百无禁忌,是因为没有宗教信仰,不相信人在做天在看。


  梁文道说过,知识分子是群残酷又温柔的可怜人。残酷,因为知道世界不会更好。温柔,因为相信努力也许身后还有希望。


  古有云,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


  写手挂完粉丝挂,若你只是个旁观者,你会不会觉得有点烦?


  我没有,因为我要只是在岸边粗略地看了一眼,没想到冲进眼里的竟是那么多的东西。


  不要让这个圈子成为林朵口中越来越可怕,越来越狭隘的站队撕逼,因为那不过是文革的又一个缩影。


  喜欢是放肆,而爱是克制。


  不要让她的名声成为你暴虐的牺牲品。


  我不会要求息事宁人,也不期盼世间的真善美。法治社会的意义,间接民主的意义,就在于约束暴民,我们都不是苏格拉底


  伤口可以结痂,疤痕却永远在心里隐隐作痛。为什么我们佩服失恋后能够勇敢爱的人,因为要和猜疑作斗争,因为要交出自己的尊严和信任,需要勇气。


  我这么多废话说完,只是想说,别哭了,看到没,同人圈子流的血泪,人与人之间的温情,燃烧的,又岂止是你我之间的?


  也许这会得罪人,但我还是想要说出来。


  个人一点狭隘之见,如有冒犯,非常抱歉。


·感谢看到这里的你

评论
热度(112)

© Amorri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