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中无别意,并是为相思

——【【BE请谨慎

——腐向极清水

ps:很久以前的本文,电子版不见了所以重新打一份顺便发上来,稍微修改了比如店名之类的这种不痛不痒的东西


————食用愉快————


chapter 01


一九四五年八月中下旬

 

南京的街道上人烟来往,这座作为民国首都的城市在日寇投降之后至今都洋溢着喜悦的气息,虽依然残留着八年前血迹斑斑的过往,却毫无颓然的氛围。而伪满洲国的傀儡皇帝溥仪也在日寇投降两日口宣布退位,国民都沉浸在抗战胜利的兴奋当中,苦日子终于熬到头了,他们心中大都是如此想的。

 

街道边的商家为了庆贺都挂上了各色的彩帘,其中以红色为主,而这一片红火的装饰中,唯有一家店前没有为庆祝挂上任何东西,木雕篆刻的店门敞开着,店内从外望去稍有些昏暗,但配上点名,还是不难看出这是一家字画店。而此时,正有一人穿着黑色的厚风衣站在这家店门前,他盯着那写着“古轩阁”的店牌看了半晌,勾起一抹谑笑,大步流星踏入特意垫高的门槛。

 

店内的墙上挂满了字画,每幅在他郑吒看来都是上等品,不过他也不懂字画之说,只觉得赏心悦目罢了。

 

除了墙上挂满以外,店内略显空旷,前堂的木台后坐着一人,想必是这字画店的店主了。

 

郑吒细细打量着木台后的人,那人抬着头,静静地看着他,也不发话。

 

如一汪潭水深不见底的眸子正朝着他,左眼戴着单片的眼镜,墨色的短发整齐地贴在脸侧。

 

这让郑吒想起委员长曾经提及此人,眉眼如同他毛笔下勾勒出的墨画一般清秀。

 

“掌柜,可有山水墨画?”郑吒心下念到此人不愧为委员长看重,淡雅脱俗,虽如同机制少了几分生气,但对他的身份来说,这样是再合适不过的。

 

“那要看先生想要何样的山水画。”

 

“水映乱峰成山,山迎流水成瀑。”

 

那人脸上不见丝毫的惊讶,只是微微冲郑吒点了一下头,轻轻道:“在下楚轩。”

 

郑吒点点头,这他自然早就知道,委员长看重的人,他早就想来一探究竟,只是待他听闻此人开始,便是日军渐渐退散之时,南京国民政府的事物实属不少,一直没有闲暇的时间,即使有了,也赶紧用来歇息,而近期日军投降,溥仪退位,这才腾出功夫来,不过这已是忙里偷闲,刚刚赶走外敌,内部的战争却还未停息。

 

“我是国民军队陆军十七军二师的郑吒。”他走近几步,“早就听委员长提起楚掌柜,今日一见,果真不凡。”

 

“郑师长若是来试探我能力深浅,”楚轩手中轻轻转着墨石,动作缓慢而有力,“不妨告诉郑师长,末帝溥仪已在沈阳机场被俘,已郑师长的职位,大概一会回去,就能得知了。”

 

郑吒心下一惊,暗道不料此人洞察力也如此惊人,若他说的是真的……他暗暗咂舌,面上却是一笑,道:“楚掌柜言重,我不过是来打声招呼,恐怕之后,楚掌柜想见不到我都不行了。”

 

楚轩抬眼淡淡的看了郑吒一眼,然后轻轻抬手指着墙边的坛子道:“如此便是我理解错了,郑师长随便挑一副拿去吧,当做我的赔礼了,况且,也不好让共党的特务看见郑师长空手而归。”

 

郑吒坐在军用道奇里,手边放着一副画轴,他也没有仔细挑,毕竟,即便是楚轩让他挑,他也不好真的一个一个展开看,只是随便拿了一个就离开了。车子颠簸着,他盯着画轴看了半天,还是抬手将它展开。

 

那一霎,他都不知道自己脸上的表情是何样的,但想必是惊艳一类吧。

 

画中是鱼戏莲叶间,盛开的白莲中一丝一毫花蕊都绘的极其精致,旁边还有几朵含苞欲放的花骨朵,丹红的鱼儿穿梭在荷叶之下,挑起几波水纹,画的下角还提着几句诗,那字清秀却苍劲有力,字末是红色的名章,可以看出是篆体的“轩”字,郑吒手一抖,忙又把这画轴卷起,有些小心翼翼的捧着。回到中央政府政府总部,郑吒听到的第一条报告就是溥仪在沈阳机场被捕一事,这让他心下对那个字画店的掌柜起了些敬意,画得一手好画,写了一手好字,各方面能力皆是上等,不只是委员长,恐怕与他有过交易的人,都极为看重他,并想让这样的人站在自己一边吧,也得亏这人是他们这边的,若是共党,怕是又该添出不少麻烦。

 

八月底,共党毛泽东飞往重庆与蒋介石进行国共和平谈判,史称重庆谈判。

 

郑吒的步伐有些不稳,跨进街边一家字画店,只见那掌柜依旧站在木台旁,指尖衔着毛笔,在宣纸上流畅的滑动,楚轩连头都不抬,聚精会神地挥动毛笔,这容不得一点差错,指不定哪一笔就毁了一幅画。

 

见他这样,郑吒又是急,但又觉得似乎不好意思打扰到他,只得有些焦虑地站在一旁。

 

待楚轩在宣纸上提完最后一个字,按下红色的名章,郑吒才开口到:“楚掌柜,多有打扰。”

 

“多谢郑师长肯等我画完这画了。”楚轩把画挂在墙上,他心下还是有些惊讶的,本以为郑吒那种人,定是会打断他作画的。

 

“楚掌柜客气,我此番来,只是想知道,为何我们中央收到的情报是毛泽东绝不会去重庆,然而他现在竟已经到达重庆了。”

 

“只不过是毛在周参谋身上下了点功夫而已。他怕是对周参谋说了些模棱两可的话,又偏向不去多一些,周参谋自然而然会认为毛不敢去重庆罢了。”

 

“这是确切情报?”郑吒一皱眉,这样以来,不就是他们被毛玩了一顿吗?

 

“并非确切情报,只是个人所想。”楚轩拿起茶碗的盖子,看着热气腾的一下冒出来,神色淡淡道:“郑师长可以着手这一方面查,当然这不过是我一己之见,不信也罢。”

 

郑吒想到这人种种让人惊讶的功绩,只得叹道:“楚掌柜的话,怎敢不信,我这便回去查。”说罢,郑吒很自觉地从前堂角落的画坛里抽出一个画轴扬长而去,楚轩空对着他的背影,睫毛微微上下颤动,许久,才对着空气轻声道:“画拿的太频繁,也是会让人起疑的……”

 

“周参谋在总部吗?”郑吒把军帽摘下,连着画轴一起撂到青龙木的办公桌上。

 

跟着一起进来的收下微微俯首,闻言忙波动电话的转盘,说了几句之后,抬头捂住听筒,道:“周参谋在呢,要叫他过来吗?”

 

“……叫来吧。”

 

随后那名周姓的参谋到了郑吒的办公室,郑吒一问,果然跟楚轩说的八九不离十,郑吒无奈在心底再次对那人产生敬佩之意,而这敬佩中,似乎又多了些欣赏或是兴趣。


——————————TBC——————————

评论
热度(12)

© Amorris | Powered by LOFTER